就是用来丢一些脑洞的。

【剧评&书评】从《琅琊榜》到《琅琊榜》:那些真的活过来的人们[上]

非请勿转,另外纯学术讨论,拒绝黑掐。

之前曾经为《伪装者》写了一个学术性的评论稿,所以,现在来为《琅琊榜》也写一个。写《伪装者》是即将播完的时候,写《琅琊榜》则是在热潮慢慢冷却一些的时刻。或许,视角和观感会有很大区别。

首先,我又要再次表明,我不是《琅琊榜》原作粉,甚至被朋友推荐三次都没能在看了第一章之后继续看下去。原作,确实在我看来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故事。从结构来说,一个看似江湖的开头,却和故事主线并无多大关系,害我很长时间以为萧景睿会是男主角,直到我看到电视剧。我是在电视剧放到第二十集的时候开始正儿八经看原著的。看得很快,感觉故事真是格外简单,甚至琅琊榜这个名头就是个羊头,故事里除了一个琅琊榜首的噱头,再和琅琊榜没半毛钱关系。后来,发现电视剧有很多细节和人物设置与原作迥异,于是又重新看了一遍原作,做了一些对比。

我得说,如果拿《伪装者》和《琅琊榜》做比较的话,从原作来说,《伪装者》成品度比较高,是一个本身已经相对中上水平的本子;而《琅琊榜》,只不过是网络小说中挺普通的一个故事[个人观点],格局视野和文字水平都不算特别拔尖,属于从没想过还能拍出来的本子。[然后我发现我还是太天真,现在什么网络小说不能拍] 就电视剧而言,《伪装者》的剧本有改的好的部分,也有自己坑自己的部分[具体参看拙作《那些盘活了和被弄死了的角色》],成品虎头蛇尾,最终一爆没了。《琅琊榜》的剧本完整性成品度都相当高,结尾可谓水到渠成,表现手法也堪称唯美。两厢想加,电视剧《琅琊榜》要比《伪装者》更耐看。[特指剧本身,苏啊,花痴啊,站西皮还真是很难说]

接下来,进入正题,说说《琅琊榜》这部剧本身。

当架空落到写实层面

众所周知,《琅琊榜》是一部架空剧。之所以大家喜欢架空,就在于可以任意想象,随便添加各种外挂和匪夷所思的情节,不用去考虑合不合理。反正是架空的嘛!

但是,以我创作的经验来看,架空容易,写好太难。一个好的架空作品,必须在游离于现实的地方自己创造出一个小世界,有自己完整具有逻辑性并且具有说服力的世界架构。最出名的就是武侠世界。

《琅琊榜》是一个架空的世界,但是这个架空是不完整的,只是生造了那么一些国家,军队,以及一个只有琅琊阁和江左盟的江湖。所有的东西都是二维的,也就是只有一个面。这就显得十分单薄。电视剧当然可以拍,只是拍出来的会毫无厚度。所以,导演和剧组花了很多心思去填充这个世界,让它更加饱满。服装道具、礼仪规章,总之,把所有细节都做全了,世界就立体起来了。这就是大家一直很称赞的处女座导演组风格,把一部偶像剧拍出了正剧的格调。

当然,因为是从几个朝代综合拼凑而来,例如有人吐槽的南北朝时期的满屋子线装书啦什么的。其实,把架空做到现在这个程度,已经够了,毕竟它只是模仿历史而非历史。

至于女性角色的造型、配色问题,这个比较偏向审美差异部分,难以界定。所以按下不表。

最终的剧本对原作做了一些调动,有原作粉对此很不满,认为破坏了原有的结构,但是在我看来,大部分改动都显得逻辑清晰,有说服力。

第一个改动,霓凰和聂铎的感情线。有人戏称霓凰郡主是欺骗广电的挡箭牌,其实这不过是原作本身属性导致的一个BUG。原作本来是耽美向小说,所以里面的男性基本没有女性感情线。但是,放到一部剧里,就显得很奇怪了。如果梅长苏和霓凰青梅竹马,又有婚约,还在知道霓凰带兵出阵后派部下去帮忙,只是用兄妹情来解释实在太苍白。所以,剧里霓凰变成一直深情眷恋,甘愿当未亡人的小女人,就变得很有说服力了。

第二个改动,关于谢绮的死亡。这个是最让我拍手叫绝的一个改动。虽然谢绮不过是一个很边缘的角色,却代表了林殊过去的一部分,和太奶奶的死一样,都带走了属于林殊的记忆。原作里,梅长苏一直很关注谢绮的生死,甚至亲自带了吉婶去救人,最后只能救到孩子。但是仔细想想,你一介谋士,刚刚整了我家,然后我也没有上门求助,居然自己带着一个仆妇上门说能救人。这个是当初看原作就不能理解的部分。电视剧里变成派人关注,然后等到不好的消息。这个场景拍得非常棒,就是“会好的,因为人的心会越来越硬”这句话。原作台词,但是在那个一人孑然半剪影的镜头里,台词的意境发挥到了极致。让观者由衷感到了心痛。

第三个改动,靖王认出小殊的过程。这个改动争议特别大,以至于都有了导演强行给自己加戏的江湖传说。但是,事实上,从导演的角度来看,重点不是靖王能不能认出小殊,而是在干掉太子,再除了誉王之后,靖王成为太子,前路各种光明,只剩下大殿逼迫皇帝重审赤焰军一案。对于戏剧来说,冲突太少了,梅长苏一路破关,还没打一回大boss就直接组团刷终极boss有点不够科学。所以,需要在这个节点给梅长苏设置一个障碍,这个障碍就是被言氏父子忽悠一下就被被干掉的夏江。夏江新增情节整体都不错,二爷演的也好,御林军的出场也霸气十足,更有宫外实力“护殊宝”的衷心守候。大部分人唯独不能接受的是,本来应该有靖王终于智商上线,怀疑梅长苏就是林殊然后试探,接着猜到真相骑马摔地,假装没认出来。然后梅长苏猜到靖王猜到自己是林殊却假装不知道,他也假装不知道他假装不知道[这句话太拗口了]。但是,从电视剧的整体来看,这个情节设计很合理。前面那么多次怀疑到最后始终没有肯定,始终全世界都知道了,就我还是不知道。于是,在和夏江对质的时候,靖王的表现很具有说服力,其智商也第一次突破峰值。反而是原作中的表现显得太娘了。事实上,靖王已经在剧里有了“小哭包”的美誉。一个上过沙场刀口舔过血的真汉子,可以真情流露,但是不宜娘。

第四个改动,不见了的佛牙。虽然对整体剧情影响不是太大,但是很多原作粉丝都为此很纠结。从剧照看,剧组是准备拍的,但是最后发现感觉不是太自然所以还是去掉了。从原作来看,佛牙是推动靖王对梅长苏猜疑的一个助力,但不关键。更为重要的,反而是佛牙的死。因为佛牙的离去,飞流第一次察觉到了死亡的阴影,第一次对苏哥哥的离去有了预感。这个改动不得不失。

第五个改动,还君明珠。这个被称为官方真发糖系列。原作中,曾描述最后无数的珍珠都躺在了箱底,再也没能送出去。即使认出那是小殊,也没有送出去。剧中,特别安排了一个送珍珠的段落。“欺负我现在打不过你了”“殿什么下”都是新增的名台词,也确实很戳观众萌点。属于妙笔。

第六个改动,苏哲和皇帝的对话。这是全新的内容,原作只是逼迫皇帝妥协就结束了。剧里,给了皇帝和苏哲一次对话的机会。这是一次真正掏心的对话。皇帝,既是林殊的舅舅也是林殊的姑父,他们曾经亲近,也有着血缘关系,原作丝毫没有在意这个,电视剧却有了一个完美的交代。可谓皇帝华彩片段。

第七个改动,结局。其实大结局是没有改变的,但是导演用了更加意味深长的手法。例如被遮住的牌位和揭开后摆在牌位前的珍珠,刻意换回旧日笔迹给霓凰的留书。而原作中被粉丝称为最虐心的片段,不断抄写阵亡战报,每次抄到最后一个名字时太子就会痛哭哽咽。但是后面加上一句“连已经怀有身孕的太子妃都劝不住”。这个,我真不知道原著想表达什么。电视剧则用最后写下“长林军”三个字收笔,中规中矩吧。

其他改动的地方都是一些细节,对整体影响不大,大多是为了对人物塑造有提亮的作用。当然,还有一些除了让靖王拿女主角剧本外,还有让梅长苏也拿了女主角剧本的部分被去掉了。例如,心力憔悴晕倒被公主抱,躺在床上病痛发作被搂在怀里……之类的。书是书,剧是剧,大家懂?

相对于改动,剧里也有一些基本保持原架构的内容,例如夏冬和聂锋,苏宅日常,特别是,蔺晨。

蔺晨这个角色在原作中就是一直活在台词里的能人,直到最后几章才出现,和琅琊榜的存在感很接近。非常奇怪的是,电视剧中其实并没有增加剧情,台词也基本上是原作中的。但是演出来却发现蔺晨的存在感增加了,甚至让人觉得蔺苏是有说服力的。至于演员本身有没有加成,我们后面再说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比预想的写得长,后半截今天是肯定写不完了。明天继续。

评论 ( 37 )
热度 ( 109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